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河北邯郸邯山区:守护好每条河每棵树每块地
时间:2023-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护好每条河每棵树每块地

邯郸邯山检察讲述公益诉讼故事

“土地、大气、水,每一种资源都关乎民生国计,今后我们将更加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为‘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尽一份力。”了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后,河北省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邯山区分局党组成员郭晓峰感慨道。

今年3月以来,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聚焦“四个领域”,数字赋能,建立生物物种保护、河岸治理法律监督模型,共发现线索33件,立案32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近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走进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检察院,听该院检察官讲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美丽河北建设的精彩故事,纷纷为邯山区检察院点赞。

汽车维修喷漆惹的祸

2022年12月,邯山区检察院接到一条群众举报留言,“不分昼夜作业,有害气体直排,难闻刺鼻”等字样引起检察官的重视。

经调查发现,涉事汽车维修厂未按要求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维修作业过程中产生大量有害气体,检测结果显示浓度超标,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为全面摸清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措施运行情况及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办案检察官带队走访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全面调查,通过调取汽修企业注册信息,先后对辖区74家汽修企业逐一进行实地查看,发现58家未安装或未正常使用相关设施,作业中产生大量有害气体。

邯山区检察院立即向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书。2023年3月底,行政机关在检察机关的建议督促下,对汽修行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排查整治,依法查处58家汽修企业违法行为。

办好一案不是终点,治理一片才是目的。为确保整改效果,在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的共同推动下,邯山区政府启动预算8520万元的汽修喷涂项目,建立集中汽修喷涂中心,建设8条汽修喷涂生产线,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在此基础上,邯郸检察机关于今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汽修行业大气污染专项监督工作。

让废水污染无处遁形

“现在污水不直接往河里排了,臭味也不再有了。”近日,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回访两年前被污染的沟渠时,附近居民欣喜地说。

2021年6月,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邯磁马峰渠漂浮着大量死鱼、生活垃圾,臭气熏天。附近居民称,对此问题多次投诉,但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

邯山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办案检察官利用无人机航拍确定了排污口位置,通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该水域上中下游分别进行取样检测,发现下游水域与该污染段水域不合格指数一致,水体污染严重,地表水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严重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走访水利、环保、乡政府等部门后,检察官了解到由于没有设计排污管道,生活污水和雨季排水都从该排污口排放。邯山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依法履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封堵了现有排污口,并对邯磁马峰渠进行两次补水。检察机关同时与相关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协商推进治理方案,积极争取区政府支持,加快整改工程进度。

近日,检察官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污染水域修复情况进行“回头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咱们检察院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效果说话。”看着眼前河畅水清岸绿,人民监督员称赞道。

“一树一档”留住乡愁

“检察院还管树?”围观群众发出疑问。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公益诉讼检察的法定领域之一,古树名木不仅是森林中的瑰宝,更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古树还是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一个村庄,甚至一座城市的乡愁和记忆。”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作出解答。

邯山区现有登记古树314株。2023年4月,邯山区检察院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建立生物物种保护法律监督模型,推送古树损害问题线索23条。检察官调查发现,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部分古树存在病虫危害、树体中空、树上私拉电线等问题。

针对相关问题,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职能部门迅速开展全面巡查,对全区古树实行分级分类和挂牌保护,再以“一树一档”方式建立档案,以“一树一策”的要求对树干、树冠进行复壮保护,投入21.8万元用于古树养护,明确养护责任人,与责任单位签订养护责任书。

为确保整改效果,强化古树资源的长效保护,邯山区检察院依托“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建立“举报奖励+常态化巡查+线索移送+检察监督”长效机制,有效为古树构建司法保护屏障。

守护脚下的土地

“地里的玉米长得都有半人高了,真好啊!”前不久,邯山区河沙镇镇夹堤村村民杨某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道出心声。

“每天夜里都有挖掘机在地里作业,机器轰鸣。”今年4月,一条举报河沙镇镇某村耕地被非法采砂破坏的线索进入检察官视野。检察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土地已被破坏,4个四五米深、三四个足球场大小的深坑里,回填了一半建筑和生活垃圾。

检察官运用无人机航拍获取受损地块的地理坐标信息,再对比卫星地图确定耕地被破坏的时间、面积,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受损地块进行实地测绘和土壤检测。经调查,非法采砂破坏的土地面积77.24亩,其中耕地面积27.32亩,土地耕作层损坏严重。

检察官走访村民了解到,被破坏土地为村集体所有,承包给村民种植农作物。近年来,随着砂石等建筑材料价格上涨,该地块因砂土资源丰富被不法分子盯上。盗采一般在夜间进行,机动性强,不易被发现,相关职能部门虽采取了一定措施进行治理,但屡禁不止、效果不佳。

邯山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公安机关已立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同时,该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区生态环境局和河沙镇政府依法履职。镇政府立即在土地周边竖立警示牌,安排人员值守,安装监控系统,有效制止非法采砂的继续进行;环保部门及时清理了深坑内的垃圾并进行危废处理。

土地生态修复专业性强、难度大、成本高,邯山区检察院多次牵头召开座谈会,与各方商讨涉案耕地修复方案,聘请专家指导土壤修复工作。一个月后,经专业机构再次检测,涉案耕地已符合耕种条件,村民们及时种上了玉米。

“今天的耕地就是我们明天的饭碗,守护好每一寸土地、每一寸耕地是我们检察人的责任。”邯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温建军说。

(本报记者周宵鹏)

[责任编辑: 朱玲]


新浪微博
黄骅检察微博黄骅检察微博
黄骅检察微信黄骅检察微信
河北省黄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黄骅市渤海路中段 电话:0317-52203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