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围绕中华文明探源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专题辅导报告会

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切实担起检察责任

应勇主持并讲话 王巍作报告

1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专题辅导报告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作辅导报告。

1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举行扩大学习暨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作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自觉汲取中华法制文明精华,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切实担起检察责任。

王巍以“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形成”为题,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特点和成果,结合丰富的考古实证和深入的历史研究,全面系统阐释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的历史脉络,直观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以及中华文明成就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贡献。

在认真听取辅导报告后,应勇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强调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立足办案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保障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顺利推进。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管好守住建强检察机关意识形态阵地,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具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应勇指出,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检察机关要结合法律监督工作实际,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深化对中华文明的认识了解,从中领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自古以来形成了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的中华法系,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从中华法制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汲取精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创新发展。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朱玲]


新浪微博
黄骅检察微博黄骅检察微博
黄骅检察微信黄骅检察微信
河北省黄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黄骅市渤海路中段 电话:0317-5220313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